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哪位女性不喜欢达西先生?从《傲慢与偏见》,到《BJ单身日记》,Colin Firth 恰如其分地演绎了两代达西。深情、正直、内敛、负责,再加上绅士气质,Colin Firth全都具备,年岁增长还更添几分收放自如的演技。英国男演员的魅力真是无法挡。


人人都爱达西先生

看《国王的演讲》,就像是为Colin Firth度身定做,用的就是他多年积累的类型化演技和气场,再加上对于微妙心理挣扎的经验把握,有这样的投资制作和诸多英伦熟脸明星集体陪衬,想不引人注目也难。更何况市道低迷,景气下滑,鼓吹“战胜自我、迎接挑战”类型的励志片就该有市场。

但这片子整体还是过于俗套,细部再完美也难掩其颓。从故事到演技再到服装、音乐等等等等,没有惊喜,缺乏巧思(有一个惊喜是在里面发现了邓布利多和虫尾巴)。最大的俗套是题材,多少王室片拿奖,再差也能混个服装奖,难不成该剧也是为评委口味定制?

说实话,看完之后没有太多触动,只当温习一回历史。这不过就是一部制作精良的西方主旋律电影。相反,《社交网络》激发的回味则悠长得多。我不知道影片叙述的故事是不是全部真实,但它揭示的人性,反映的现实,比《国王的演讲》更为深刻,让我们得以反思,追逐成功的脚步是不是走得太快;时势造就的英雄,需要牺牲多少善良、信任、爱情、友情、平凡的快乐,才能登顶;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究竟靠什么来维系。


《社交网络》也是现代寓言

我更爱的是《社交网络》的叙事风格,简洁,干净,冷酷,节奏感强,场景简单,故事惊心动魄,只叙述事实,留白恰当,不絮叨,留一些线索让观众自己寻找答案。这不是正是不少优秀记者偏爱追求的风格么。很明显,这样一个片子的投资也省,反而带来更大票房,哪个投资人不为此爽?

值得一提的是,《社交网络》的演技也有出彩,克制,是很多演员都难达到的境界,对年轻的演员而言尤为不易。

如果我是评委,会多投《社交网络》一票。现实需要批判,许多流行的价值需要反思。西方电影更没有加于中国电影那些复杂禁忌,奥斯卡缘何也对历史大片如此过于倾情,真是百思不得其解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任波

任波

14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《财新周刊》助理主编、财新网副总编辑(兼)。 看这满园的欲望多么美丽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