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开学没几天,9岁的女儿饭量大涨。晚饭时来不及聊天,全副精力埋首于碗筷,有时还要添一碗米饭,比我吃得都多,丝毫也不挑食。起初我甚感欣慰。当父母的谁不喜欢看小儿女吃饭的样子。

昨天外婆来,做了一桌女儿爱吃的家常菜,还有她爱喝的萝卜排骨汤,女儿吃得肚子疼,但还不忍下桌。

“太好喝了,每天在学校喝那么多汤,都没有这个好喝。”

一个念头飘过。“午饭现在喝汤比以前多吗?”

“现在米饭不能多吃,我们就多喝汤。”

“为什么不能多吃饭?”

“不是不给,是拿完一次之后就没有了,以前吃完一轮后还有许多米饭,可以随便加。”

“菜够吃吗?”

“菜很多,但主要是白菜一类的菜。像这样的小油菜没有了。”

我无语了。为上学方便,现在的学童都在学校解决午餐。女儿就学的这所学校中,低年级学生一般在校园外私人办的“小饭桌”就餐,高年级的学生可以在学校统一订餐,有专人配送,把餐车推到班级。因为私人“小饭桌”环境简陋,头两年没少操心。三年级后,终于可以在学校午餐。一个学期下来,听女儿每天报出丰富的菜谱,逐渐才放心了。说实话,和这所学校的教育相比,只有这份午餐让我感到满意和放松。没想到,这唯一的满足就这样结束了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任波

任波

14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《财新周刊》助理主编、财新网副总编辑(兼)。 看这满园的欲望多么美丽。

文章